OIML证书互认制度法制计量专家评审能力培训班在京举办

   为更好推进国际法制计量组织证书互认制度(OIML-CS)在我国的实施,培养和储备参与OIML-CS国际互认评审的中国法制计量专家,9月1日至7日,中国OIML证书管理委员会在北京举办了“OIML证书互认制度法制计量专家评审能力培训班”。来自中国OIML证书发证机构——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简称“中国计量院”)、OIML内部实验室、OIML第三方实验室,以及多个省、市级计量检定机构和行业计量机构的近70名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参加此次培训。


中国OIML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计量院院长方向,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中国计量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并致辞。开班仪式由中国计量院北京列伯实验室认可技术交流中心徐学林主任主持。



图1 中国计量院院长方向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致辞

方向在致辞中表示,OIML-CS是法制计量领域国际通行的贸易便利化工具,是实现计量器具型式评价结果多边互认、节省交易时间和经济成本、促进国内计量器具产业提质升级的重要途径。OIML-CS在中国的实施依赖于各方计量技术机构和法制计量工作人员的共同的努力。希望在座各位抓住此次培训机会,充分学习掌握OIML-CS体系和实验室评审标准,在OIML国际互认平台发出中国声音、做出中国贡献、体现中国担当。


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计量管理与技术规范处郑华欣处长传达了中国OIML证书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司长谢军对培训班学员的期望,要求学员们秉承OIML促进全球贸易、建立多边互信的宗旨,进一步加强对OIML证书互认制度及国际同行评审规则的了解,为提升我国OIML指定试验机构的管理能力和技术水平,持续推进OIML-CS在我国的有效实施奠定基础。



图2 培训现场


培训期间,杨铭、张明霞、王春燕3位来自中国合格评定认可委员会的资深认可专家,分别结合她们参与ISO/IEC 17025: 2017起草工作和评审工作实践,详细深入地解读了相关认可准则及应用要求。中国OIML管理委员会秘书长蔡常青研究员介绍了OIML证书互认制度及OIML D30《ISO/IEC 17025在法制计量实验室评审中的应用指南》内容,重点讲解了OIML指定试验机构评审的特殊要求。学员们还在专家指导下进行了大量实际案例分析、讨论和模拟练习,明晰了每个条款的制定背景、适用范围和实际应用,熟悉了现场评审的流程和方法技巧。



图3 培训班组织、参与人员合影


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参加了由中国合格评定认可委员会组织的基础知识考试、评审员培训考核,以及由中国OIML证书管理委员会组织的OIML-CS基础知识考试。学员们纷纷表示,7天的培训课程内容丰富、贴近实际,特别是通过与权威专家和计量同行的直接交流,厘清了问题、统一了思想,为提升自身评审能力、加强实验室规范化管理提供了重要指导。



据了解,OIML证书互认制度(OIML-CS)是依据相关OIML国际建议,对计量器具OIML证书和OIML型式评价报告的颁发、注册和使用制度,对于促进国际贸易、减少贸易壁垒、增进各国互信有着重要意义。此次培训班为培养和储备参与OIML-CS国际互认评审的中国法制计量专家,提升OIML指定试验机构人员的评审能力和管理能力,推进OIML-CS在我国的有效实施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培训班由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北京列伯实验室认可技术交流中心承办。(文:陈杭杭 图:徐静)


关注公众号 添加小程序并享受
随时随地访问您的课程,也可通过在线报名线下培训课程并准备练习测试。
IOS支持
Android支持

微信服务号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