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量院成功举办2018年电离辐射测量不确定度评定培训班

2月4日~6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简称“中国计量院”)战略所知识传播中心和电离所在海口成功举办了“2018年电离辐射测量不确定度评定培训班”。本次电离辐射测量不确定度评定培训班受到了从业人员的热烈欢迎,来自高校、部队、科研院所、各级计量机构、省级辐射监测站、核电站、生产企业近100名代表参加了培训。


中国计量院电离所张健研究员为培训班致辞,并带来了题为“电离辐射计量概述”的课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国际基本单位的新定义、国家计量管理体系、计量历史沿革、电离辐射计量管理、电离辐射计量基准和标准装置等内容。



图1:培训班现场



图2:张健研究员讲解电离辐射计量


电离辐射计量领域的八位专家分别讲解了误差与不确定度基本概念、不确定度评定步骤与结果表示、蒙特卡洛模拟法评定测量不确定度,电离辐射计量标准、辐射剂量学、放射性活度测量、中子计量以及电离辐射测量的不确定度评定案例等课程,内容一方面覆盖了电离辐射计量主要研究领域,另一方面也针对热释光和gamma谱仪等内容进行专题讲解。


课堂上学员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现场一度非常热烈,扎扎实实的培训解决了学员们工作中的一些问题,但学员们意犹未尽,期待下一期更详尽、更具体的不确定度评定培训,共同为我国的电离辐射测量水平的提升贡献力量。


战略所与电离所将根据核技术应用领域的需求,在2019年开展电离辐射分专业计量知识的培训。

关注公众号 添加小程序并享受
随时随地访问您的课程,也可通过在线报名线下培训课程并准备练习测试。
IOS支持
Android支持

微信服务号

微信小程序